2007年6月8日 星期五

董建華、梁錦松埋葬聯匯

行政長官董建華日前接受訪問時指出,2002年國際炒家狙擊聯繫匯率時,曾考慮將港元及美元脫。前財政司長梁錦松在回覆《彭博》電郵時對董建華言論加以證實。
一般人認為香港實施的的聯繫匯率擁有百分之一百的美元儲備,因此不會因投機而脫鈎。其實這個理論並不完全正確,當港元受到衝擊時,完全的美元儲備可使政府放心收回港元,但無可避免會引致利率上升,令經濟受到打擊。當經濟無法再承受利率上升的時候,香港便需考慮放棄聯匯。因此,政府為維持聯繫匯率而犧牲的決心是對抗投機者的最重要條件。如今二人公開表示政府曾考慮放棄聯匯,無疑將聯匯置於險地。

外國的官員有不在其位,不說其事的傳統,為何香港的官員不學一學﹖

沒有留言:

座右銘

火雞最好味的時候,就係未食和食第一啖之間 - 麥兜

It is not from the benevolence of the butcher, the brewer or the baker that we expect our dinner, but from their regard to their own interest. - Adam Smith

I disapprove of what you say, but I will defend to the death your right to say it - Vol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