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日 星期六

從太湖到打鼓嶺

無錫的太湖因嚴重污染而令百萬市民無水可用,近在香港的打鼓嶺垃圾堆填區,承辦商遠東環保垃圾堆填有限公司則剛與中華煤氣達成協議,堆填區將於未來二十五年供應垃圾所產生的「沼氣」予煤氣公司轉化為代天然氣,作為生產煤氣的燃料。該協議一個月可減低近三千多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相等於少砍八萬棵樹木。

由始自終認為環保是個產權問題,若太湖為私人所有而自來水又無價格管制,「太湖公司」在收取排污費與水費之間衡量,即使肯定不能使太湖水清見底,但也絕不會弄致藍藻處處,令自己無水費可收。打鼓嶺的賣氣計劃,正好證明了唯利是圖的商人,加上清晰的產權,往往是解決污染的好方法。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明,
好多野都係用錢來解決.你點睇?

匿名 提到...

回婷:讓我講講自己的看法,但未必完全理解妳的問題。

好多野都係用錢來解決,正確來說,應該是財富(因為錢只不過是一個交易媒體,有時太強調錢會忘記我們所指的其實是財富)可以用來解決很多事情,這是一個事實。不過,財富同樣解決不到很多問題,有些更是人生中很重要的問題,這亦是一個事實。我唔會因為財富可以解決很多問題而不停追求財富,同樣不會因為財富不能解決所有問題而感到徬徨。

若妳是看到這篇文章而有感而發的話,利益的確是一個很重要的誘因,所以在分析經濟現象時不可忽略,不然只會造成共產主義這種假設高尚但推論荒謬的理論。

座右銘

火雞最好味的時候,就係未食和食第一啖之間 - 麥兜

It is not from the benevolence of the butcher, the brewer or the baker that we expect our dinner, but from their regard to their own interest. - Adam Smith

I disapprove of what you say, but I will defend to the death your right to say it - Vol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