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0日 星期一

中國與印度

蘋果日報李怡於上星期六的蘋論,暗示印度走了民主制度而享有較高經濟成就。經濟日報曾廣標今日在其專欄,以李怡錯引候任總統,將了李怡一軍,繼而指出中國印度各有優劣,不應以有色眼鏡評之。

錯引候任總統對整個評論影響不大,資料錯不一定代表結論錯。不過,在中國與印度的比較上,我是贊同曾廣標的評論。尤其在經濟成就上,單以一個增長數字便認為印度優於中國,肯定是錯誤的;印度在其經濟結構上(像貪污制度化)的問題,有時較中國還要嚴重。

政治制度不一定與經濟制度掛勾,民主政治同樣可行計劃經濟。民主有利民生雖然動聽,卻不一定正確。民主,無非是人生以所有的基本權利而已。

沒有留言:

座右銘

火雞最好味的時候,就係未食和食第一啖之間 - 麥兜

It is not from the benevolence of the butcher, the brewer or the baker that we expect our dinner, but from their regard to their own interest. - Adam Smith

I disapprove of what you say, but I will defend to the death your right to say it - Vol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