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9日 星期三

機會與能力

雪:

想不到,妳曾經是「模範學生」;而我,在小學時也有類似經歷,曾經被老師安排專為一名「壞學生」補習。說來也挺好笑,記憶中這名學生對我是頗為感激的。現在你不時想起這位同學,是不是因為有遺憾﹖或許有機會令她「改邪歸正」的,當時卻做得不夠多。

最近,很多機會出現了。機會,不是可以令我大富大貴、飛黃騰達這種,而是可以做到希望嘗試的東西這種。每次機會出現,欣喜較少、擔心較多。就像這份「兼職」,很懷疑自己有沒有能力做好,於是掙扎了很久才答應了部分工作;我發現,是否真正做到邀請者的期望,永遠是我的首要考慮,因為很害怕看見令別人失望眼神。於是,有時候機會就這樣流走了。

究竟,我是否應該以嘗試為先,免得機會白白流走﹖還是,緊守能力為先,減少失敗的經驗﹖問題是,未嘗試又怎知能力、但未知能力又怎可輕作承諾﹖救命!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明,我曾經聽人說過:一個人的能力應該比所處的位置低少許,這樣才會迫使人進步。凡事盡力,問心無愧就可以了。

提到...

男,真的謝謝你的意見;有時候真的想找你談談,只是大家都百事纏身,卻又是喜歡即興的人。

匿名 提到...

明.
我想我要知的不一定是你的能力
是你想你的人生擁有面對什麼經歷

座右銘

火雞最好味的時候,就係未食和食第一啖之間 - 麥兜

It is not from the benevolence of the butcher, the brewer or the baker that we expect our dinner, but from their regard to their own interest. - Adam Smith

I disapprove of what you say, but I will defend to the death your right to say it - Vol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