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7日 星期日

真‧假‧預期

對於北京奧運開幕典禮的預錄煙花、小孩代唱,說過一點想法。小圈子討論,意見皆有,自己也想補上一兩句。

對於預錄煙花、小孩代唱,若以真假論對錯,的確有點難度,因為開幕中李寧飛天、場中捲軸皆不為真,卻未受非議。問題在於,李寧飛天、場中捲軸,或因常識、或因肉眼能見,市民皆已預期非真。可是,大會在北京城中各地確實安排煙花、事前事後絲毫未提兩位小孩的合作演出,事實與市民預期所去甚遠,因而被指作假。假者,非因其物,而在事實與預期之出入。

試想,要是煙花加上福娃飛天畫面,大眾對於煙花是否預錄,肯定不甚關注。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弄虛作假不可怕,習非成是才可怕。

Kim 提到...

「耳聽三分假,眼見未為真。」一種很普遍的、古今中外皆泛濫的社會現象。快餐店的套餐永不如海報的量多色美;許多影視女星妝前妝後也判若兩人;好友來訪,好歹也把狗窩收拾一下……幕後代唱,實是同理。其實我一開始就沒有「事實與預期」的差異,張藝謀作為大導演,要做的還會是一套寫實紀錄片嗎?抱觀看寫實片的「預期」去看張大導的電影,自然會感覺受騙。

提到...

男:

這正是為何我認為不應以該事本身的"真假"論對錯。相反,這事是管理預期(expectation management)不當。

海報、化妝的效果固然與實物有別,多少可以預期。不過,要是"事實"真的相差太遠,我們還是不免苦笑一下。

當然,對事預期各人不同,這正是管理預期的重要,就像海報有時不免也要加上"實物可能有所出入"字句一樣。

而我,可能是因為當時太座曾經在旁說過煙花好像是電腦效果,我卻隨即送上一句"痴線",令我這個預期下不了台吧 :)

座右銘

火雞最好味的時候,就係未食和食第一啖之間 - 麥兜

It is not from the benevolence of the butcher, the brewer or the baker that we expect our dinner, but from their regard to their own interest. - Adam Smith

I disapprove of what you say, but I will defend to the death your right to say it - Vol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