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9日 星期六

台灣總統大選

台灣大選塵埃落定,馬英九當選的意義,應該不大在於甚麼 「重現藍天」、選民重回理性,反而是政黨輪替愈趨成熟,應該大大有助減低更換表現差勁領導人的成本。

在別的網誌說過,選舉制度的優勢不是「選賢」、而是「除劣」;假如不同制度下、領導人的能力都是隨機,專政的領導人能力就如一次過擲骰、經常換屆而選出的領導人能力則如不停重新擲骰,兩者平均能力相同、惟專政的結果差異較大(中國歷史算是證明了吧)。以此理論,則亦可解為何經濟發展初期,專政似乎較為有利(因為下降風險有限);及至經濟發展成熟、增長潛力有限時,較為傾向選舉。

沒有留言:

座右銘

火雞最好味的時候,就係未食和食第一啖之間 - 麥兜

It is not from the benevolence of the butcher, the brewer or the baker that we expect our dinner, but from their regard to their own interest. - Adam Smith

I disapprove of what you say, but I will defend to the death your right to say it - Vol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