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6日 星期日

教之初體驗

其實未教,因為學期仍未開始。然而這幾天,感覺好得有點難以致信。

我們都有一個星期的工作時間要求,但每日的工作時間由自己彈性安排,而且執行得很寬鬆;出外吸一口氣、喝杯茶,很是平常。衣著限制也少,開學前都是Polo恤、牛仔褲。開學之後,需要時間測試一下。

工作上沒有別人監控,基本上做任何事都是光明正大。我們面對的是學生,而不是甚麼上級;不需應酬上司,但要對自己表現負責。

其實各種各種,綜合而言,不過是一種被尊重的感覺、一種為自己而工作的動力。


其中一日院長進來,由英女皇對經濟學家的指責、說到林毅夫最近的一篇文章、說到現在的研究風氣。然後,偶然跟另一個同事談起他的研究,好奇進而成為談論。不敢相信,這些以往的閒時興趣,現時就像是理所當然的成為我的專業。

就是這些,把這裡的簡陋設備、細小工作空間和以我的背景不會再有甚麼進升前景等,變成次要。

希望這不會是一個初相識的幻覺。

6 則留言:

Kempton 提到...

Love to see you share some of your teaching experiences as they happen.

For one, the things I read, heard, and watch of the HK university/college students have been less than inspiring.

Have fun and good luck in having a few wonderful students.

盧俊 提到...

享受你的經歷

提到...

是的,教書是要向自己負責,教得好不好,自己第一個知。有時候,因為狀態不好或其他原因,影響表現,自己都有內咎。

以前替學生補習,花在備課的時間,比真正補習的時間還要長。雖然備課無錢收,但教得用心,學生有得著,口碑自然好,多人介紹,的jobs真係多到做不完。

補習是單對單,尚且如此,你現在是教一大班學生,還要是專上程度,想必備課量不少,再遲一些吧,你會發覺做一個好老師,付出不比你以前的工作少。

提到...

Kempton,你是對的,香港整體都是一蟹不如一蟹。

俊,享受固好,也要分享 :)

薯,也許你對,教書性質自由,但也百事上心。

匿名 提到...

明:

陋室銘 劉禹錫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斯是陋室,唯吾德馨。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可以調素琴,閱金經。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南陽諸葛廬,西蜀子雲亭。孔子云:「何陋之有?」

如是乎?

F

提到...

室雅何須大,花香不在多,的確是敝校的左右銘。

而我,室雖陋、山無仙、水非龍,然知其所處、自得其樂,可以。

座右銘

火雞最好味的時候,就係未食和食第一啖之間 - 麥兜

It is not from the benevolence of the butcher, the brewer or the baker that we expect our dinner, but from their regard to their own interest. - Adam Smith

I disapprove of what you say, but I will defend to the death your right to say it - Vol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