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3日 星期四

答人事

畢業尹始,時有求職,得而不應有之,求之不得有之。其中所見者,或為主事、或為人事。得見主事者,多成;初見人事者,多敗。反覆思顧,皆在人事所問,曲答難釋其疑、直答無使其信。既如此,試記之,以整思緒。

所事何所望(career goal),凡初出皆遇之問也,惜十年前無所以答,處事十年亦莫能知其所謂。蓋人生而後有業,欲求所事之望,必知生而何為,不然必流於營役。然人生所為繁多,所望未必歸其所事;即以所事為歸,又未必定於一事一位。不在其位,不謀其事,若坐這山望那山,終竟一事無成。

兩年前棄工歸學,人皆以為部署。惟當年事業順而兼學足,歸學無益。當年所思者,無非為完研究之夢、欲留一紙之名,增見聞,非為業籌。至今修畢,雖無留世之作,但得記於一時,亦為始終。復出,不以為恃,亦無所增求。人生多算勝小算,然步步為計,以生謀生,豈非白忙一場﹖

2 則留言:

提到...

我最憎d公司問長問短,尤怕那些鍾意問人5年後10年後目標之扮有識之士。遇此類公司,即使我會俾體育精神見埋佢,但到佢有offer我都會turn down。除非餓死o者,哈,可以想象入職後俾老細卒死。

提到...

我的想法比較簡單,我只係想知道佢地自己會點答。

座右銘

火雞最好味的時候,就係未食和食第一啖之間 - 麥兜

It is not from the benevolence of the butcher, the brewer or the baker that we expect our dinner, but from their regard to their own interest. - Adam Smith

I disapprove of what you say, but I will defend to the death your right to say it - Vol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