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3日 星期三

六月四日

我所堅持的事不多,但每年六月四日,我會重溫當年事件的圖像。特別是今年,對事件持不同看法的聲音高漲,我把不同人的意見看了一遍,甚至把政府方面發放的錄像也看過了。

有人認為事件是為了大局著想,避免了政局動盪、也避免了民生受到動盪所帶來的影響。也有人認為,學生要為事件負上責任,事件背後甚至充滿各式各樣的權力鬥爭。我想說的是,即使我把所有這些論調照單全收,我的重點卻是政府在事件上的而且確動用了過分武力、造成大量人民的傷亡,而政府卻迴避至今。當然,這些傷亡的數字比不上歷史上的大屠殺,但屠與不屠,或許在受害一方的對抗方式多於人數。

我看、我思、我寫,不為甚麼,只為對著下一代時不會面紅。

沒有留言:

座右銘

火雞最好味的時候,就係未食和食第一啖之間 - 麥兜

It is not from the benevolence of the butcher, the brewer or the baker that we expect our dinner, but from their regard to their own interest. - Adam Smith

I disapprove of what you say, but I will defend to the death your right to say it - Vol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