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7日 星期五

經歷 vs 學識

也許是奧斯卡的威力,即使是星期五下午五時,《一百萬零一夜》(Slumpdog Millionaire)的戲院仍然滿座。

《百萬富翁》這個遊戲,香港人都耳熟能詳,對於能夠連連答中題目的人、或想像之中能夠拿走一百萬的人,總是學識廣博。《一百萬零一夜》的故事,有不少專業分析評論,但個人感受最深就是經歷也可豐富人生。

學識,是學習得來的知識,其實某程度上是一條捷徑。人生苦短、知識無涯,不得不把前人所知所想直接借過來,省一點時間。這種方法方便快捷,卻欠缺一點踏實。經歷,是用心的人從生活累積而來的知識,跟學識殊途而同歸。可是,久而久之,人總是忘乎其本、漸成捨本逐末,追逐學識而捨棄經歷。

有了學識的人,明白經歷的重要而豐富人生,是個聰明的人。有了經歷的人,仍然努力追求學識,是個幸福而堅毅的人。有了學識而鄙視經歷,又或有了經歷而輕視學識,都是無知。可惜的是,愈來愈多的年青人,既未有學識又不肯面對生活、累積經歷。摒棄知識,只是整天看著世界變遷而感覺憤憤不平。看到這個故事,他們只會心想:「唓!咁樣發達有幾多個﹖」

沒有留言:

座右銘

火雞最好味的時候,就係未食和食第一啖之間 - 麥兜

It is not from the benevolence of the butcher, the brewer or the baker that we expect our dinner, but from their regard to their own interest. - Adam Smith

I disapprove of what you say, but I will defend to the death your right to say it - Vol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