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9日 星期一

金錢萬惡﹖

兩名肝病患者急需換肝續命,可惜家人均因血型不合而無法捐肝,後來經過醫院發現二人與對方家屬的血型合適,於是出現了香港首宗的「交叉換肝」。

先旨聲明,不是支持買賣人體器官、也不是反對交叉捐肝,只是這個安排明顯是「有償捐肝」,不過償付的不是金錢而是對方家屬的器官。使我好生困惑的是,為甚麼大家(應該也包括自己)對於「交叉換肝」不會反感,但如果其中一方的肝換上金錢,大家便感到天地不容﹖

基於「交叉換肝」的概念,交換器官—例如一方捐死者的器官換取活肝又是否可以接受﹖假如其中一方家人病重,到外國接受治療救活機會較大但昂貴非常,這樣家屬出賣活肝換取醫藥費又應如何對待﹖

上述種種情況,「捐」肝換命的情況如此相近,大眾想法卻似會大相逕庭。這是因為大眾只見其表不明其末,還是金錢確是萬惡﹖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Ming,

Thanks for an insightful observation. I have the same concern after reading that news. Will the ideal of doing good by donating organs be compromised in the long run? And I think the bio-medical ethics involved in this case is less obvious than what we have been lead to perceive. You see, the hospital (the doctors) actually suggested this swap. Now, I am not cold hearted enough to suggest that it was wrong for the hospital/doctors to suggest the swap, but I am concern about the bio-medical/ethical implications and liability from the hospital's perspective.

Cheers,
Kempton

匿名 提到...

交換器官—例如一方捐死者的器官換取活肝又是否可以接受
--> 執行上不大可行, 因為不能排除有人會刻意放棄醫其生病的家人(甲), 而以其器官換取活肝來救另一家人(乙).

假如其中一方家人病重,到外國接受治療救活機會較大但昂貴非常,這樣家屬出賣活肝換取醫藥費又應如何對待﹖
--> 這假設了一個活人的肝很值錢, 但若然賣肝是合法地可得到很高的金錢回報, 1)那還會有人願意無條件捐肝嗎? 2) 換肝會否變得更昂貴?
那最後是否富有的肝病病人才可以有肝換, 而貧窮的病人就只有靠家人賣肝賺錢來救他?

所以我認為買賣人體器官的問題不關乎金錢是否萬惡.

提到...

Kempton and Ellen,

讓我再次強調,這事我並無任何立場,只是禁不住在想"捐肝換命"的真正意思。

關於"若然賣肝是合法地可得到很高的金錢回報,那還會有人願意無條件捐肝嗎?"的問題。我相信還是會有的,行善跟出售的動機大有不同,我甚至認為現在願意捐肝的人即使可以出售也不會出售,而會出售的人現在根本不願捐贈。可況,現在同樣有人把大部份家財用於慈善。不過,這不是重點。

"是否富有的肝病病人才可以有肝換, 而貧窮的病人就只有靠家人賣肝賺錢來救他?"才是重點,也正因這點,才引發我寫了這段文字。就是因為我也覺得容許出售器官會出現這種情況,所以難以支持。

可是回心一想,現在的情況豈非成了肝病人及其親人只能寄望(詛咒﹖)跟自己親人活肝吻合的人患上肝病﹖而交叉換肝,又何嘗不是兩個同時找到"買家"和"價錢"相等的交易﹖

座右銘

火雞最好味的時候,就係未食和食第一啖之間 - 麥兜

It is not from the benevolence of the butcher, the brewer or the baker that we expect our dinner, but from their regard to their own interest. - Adam Smith

I disapprove of what you say, but I will defend to the death your right to say it - Vol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