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1日 星期二

《佃農理論》四十周年

接觸張五常教授的文章,始於《賣桔者言》,而手上的版本已是一九九四年的第二十版。當年想也未會想,十多年後,竟然可以跟大教授面談。

《佃農理論》上周六於深圳舉行四十周年研討會,拉著蕭滿章兄的衫尾,得以參與。除大教授外,研討會講者還有諾貝爾得獎者蒙代爾(Robert Mundell),在世界金融制度風雨飄搖之際,專研國際金融的蒙代爾肯定是另一焦點。講者固然吸引,但有機會認識侯運輝先生(他的《經濟學千禧大疑案》就是使我對經濟學感興趣的眾書之一)和雷鼎鳴教授,更是難得。當然,有機會跟現已在加拿大工作的五常五友之一陳心田再聚,也是樂事。

跟著蕭滿章兄兄,總不愁沒有機會跟楊社長、侯運輝、雷教授和大教授暢談;大教授每次看見蕭兄,總是滿心歡喜的「自動獻身」。首天晚上,跟幾位喝酒談天,大教授精力充沛,竟可談至零晨而不改容。雖已倦極,但跟蕭兄臥床仰天(別誤會,分開的)而談,卻又一發不可收拾。

兩天過去,聽各位談論,深覺自身不足(這個也是認識蕭兄的好處)。回港之後,仍未返家,便已急不及待要到壹頁堂。找不到蕭兄介紹的大分流,但也買下了The Economic NaturalistThe Mystery of Capital,看上告別施捨、卻又找不到其英文原著,所以暫時放棄。加上本身借來的一件T恤的全球經濟之旅和蕭兄所贈的A Theory of The State,看來應該不用找工作了(笑)。

順帶一提,想不到蕭滿章兄在國內也有「粉絲」,晚餐之時眾人異口同聲說要給他們介紹認識;懇切之情,有如小女孩欲見大明星。

2 則留言:

Kempton 提到...

Wow! Ming, please blog more and share some more insights from the chats.

Wow (again)! (smile) So happy for you.

提到...

kempton,

Contents of the conference should be uploaded on The Professor's blog shortly. Let's see whether I can have any supplement to share.

座右銘

火雞最好味的時候,就係未食和食第一啖之間 - 麥兜

It is not from the benevolence of the butcher, the brewer or the baker that we expect our dinner, but from their regard to their own interest. - Adam Smith

I disapprove of what you say, but I will defend to the death your right to say it - Vol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