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8日 星期一

論文通過內外評審後,小改後的最終版本也於上星期通過導師的審批,已交研究院處理。既然塵埃落定,且容在此緬懷一番,整理一下這兩年的生活。

前言

己經記不起,何時有重返校園的想法,但做點學術研究是很久的心願。取得學位之後,好像完全沒有想過進研究院,部分原因是根據在商學院三年的經驗,認為學術似乎務虛的多。當然,一個各方面都不甚了了、與教授少有交往的學生,自覺得教授推薦是難於登天。

工作之後,反而常覺所知有限、對世事無甚了解,工作所及,也往往只能觸及皮毛。以兼讀形式進修,讀的多、研究的少,發覺無補於事。或許就在這時,有了重返校園的想法。

對於一個工作幾年的人來說,重返校園不單有生活的考慮,也有事業的考慮;畢竟,七年工作經驗,確實應該是事業的起步點。後來,一個多年前頑固的投資決定提供了足夠的生活費,年齡、見識、工作經歷使我預見,位高權重非吾願。於是,首次從規劃好的人生道路上越了軌。

迷失研究院

數學這門學前教育,算能應付,而且明知是學前教育,為讀數而讀數也心安理得。可是,之後一而再、再而三,面對從微觀、宏觀、貨幣都變成近乎純數的教學方法,開始迷失,甚至想過放棄。最後,在跟自己過不去的性格下,還是繼續下去。

論文題目,想過研究紅(非專線)、綠(專線)小巴經營的分別,也想過做中國的金融貨幣史;可惜,這些都因為種種原因都放棄了,換上的是一個跟導師首次討論便談及的想法。結果,導師在上半年已經認為論文完成,我的心裡卻是充滿未經挑戰的不安。這些不安,後來證明是對的。

論文以外,另外一項研究反而登上學報,也算是一個好的回憶。

意料之外

就是這樣,兩年研究院的時間,研究以外,留白的不少。不過,正是這些留白,成就了很多的意料之外。

寫作

時間太多、想法太多,兩者加上成為了文章。這些文章大多不是評論,只是一些事件的想法,出自無名之人如我,報章理應沒有興趣;可況,很多時我都把它們誤寄到副刊去。多得當時蘋果日報的論壇編輯李兆富,竟然敢用這樣的文章,還置於自由市場欄位之下。後來,便以自由市場為名,記錄經濟想法。

後來幾曾轉折,也為獅子山學會在《信報》寫了幾篇文章。最初原意,無非為這個社會上難得的聲音做一點事,其後信報給予獅子山學會專欄,從此定期以會之名撰文,實非所料。尤其多謝獅子山學會行政總監王弼,容許我的文章不拘一格,任意而為。

不知不覺,於報章發表文章竟有六十多篇。

因會之名

因會之名,上過Now、主持過三集港台節目、上過網絡電台電台、到過立法會。這些經歷,也是多得行政總監王弼,總是把這些機會讓我。

人物

於我而言,以上種種其實不及其間所能認識人物。他們包括會中及蘋果各位友好、網上投緣的當紅報章編輯和新晉專欄作家、鍾情張五常教授的各人、由衷敬佩的施老闆楊社長。當然,張五常教授經常掛在口邊、前報章主筆蕭滿章兄不嫌我這個人言詞乏味,得成好友,更是喜出望外。


不知怎地,這篇寫得很長,但相對於兩年經歷,或許一點也不。

7 則留言:

Kempton 提到...

Thanks for sharing your insights and experiences with us. Great entry. Thanks.

P.S. Ming, it is real nice to get to know you in the last while. And more so after this entry.

匿名 提到...

不經不覺兩年.
時間過我太快,還是我的反應太慢.
高興見到你的累積,你的豐富.

盧俊

提到...

kempton,

I am happy to know you all too. Hope that we can meet and have coffee one day.

俊:

總覺人生有如一本故事書,但願他日給孫兒講的故事,不要太悶就好。

Simon the Conservative 提到...

It's my honor to fight along side with you.

提到...

Simon,

All unintended consequences happened because of your decision to publish and keep publishing my pieces. Otherwise, I should have given up writing on those silly ideas. So, here is my sincere thanks to you.

By the way, congratulation for your new column at Taiwan Apple.

Leona 提到...

明,我也敬叨末席嗎,真是榮幸兼驚喜,謝謝!

看你這文章,憶起steve jobs(又借他的名了)曾說過,很多事我們無法事前預備,只能事後追溯,connecting the dots,才知道原來一切皆有緣。

祝你的生活,驚喜不斷。

提到...

Leona,

跟當紅編輯攀攀關係,無非叨光 :)

事實上,妳的文章經常使我沉思。

座右銘

火雞最好味的時候,就係未食和食第一啖之間 - 麥兜

It is not from the benevolence of the butcher, the brewer or the baker that we expect our dinner, but from their regard to their own interest. - Adam Smith

I disapprove of what you say, but I will defend to the death your right to say it - Vol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