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6日 星期一

The Happening

不知何年,在家看了《鬼眼》影碟,橋段特出、故事完整,驚喜不已。其後在戲院看的《不死劫》,仍然創新可觀。同一導演(M.Night Shyamalan)後來的作品,不知何解完全沒有看過,但聽說似乎是表現每況愈下。

剛看了The Happening(中文譯名《破天‧慌》真是不知所云),意念仍然創新,只是感覺上橋段卻是平淡非常。全片極力以死亡畫面製造恐怖,可是結果卻是恐怖有餘而懸疑不足。當然,可能全片就是要帶出大自然現象難以完全解釋的訊息,但這畢竟這是電影而非科學記錄片。

其實增加懸疑和解迷的情節應該不難,但是卻可能和全片主軸不符。例如要給予植物是源頭的提示,可以指出一些在大商場或沒有植物的地方所受影響較少,或是當人們以為逃到效區更安全時,反而引發更多死亡。不過,這樣便會帶出沒有植物比較安全的訊息,簡直與電影訊息背道而馳。

以戲論戲,假如該片以污染為疑兇、植物為真兇,顛覆綠色是好的觀念,雖然政治不正確,但橋段肯定令人拍案叫絕。

沒有留言:

座右銘

火雞最好味的時候,就係未食和食第一啖之間 - 麥兜

It is not from the benevolence of the butcher, the brewer or the baker that we expect our dinner, but from their regard to their own interest. - Adam Smith

I disapprove of what you say, but I will defend to the death your right to say it - Vol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