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7日 星期三

三十一

近來正為論文忙著,又帶病在身,但還是要寫此文,因為這篇是用來給大家留下祝福語的(是否有點無賴﹖或是過於自信﹖)

人生七十古來稀,加上如盧盧(是盧冠廷,不是好友盧俊)所說,現在的世界充滿致癌物質,六十應該差不多了;三十一,便剛 好可以「回顧半生」。

其實,沒有甚麼好回顧,因為沒有甚麼大成就。事業,沒有飛黃騰達,但確是一帆風順。曾經很接近「一步登天」,可是做不到「表裡不一」;工作一事一物,即使(將來的)兒子在旁,亦可照作如儀,這就是我的陽光測試。當然,深信世間確有伯樂,只是機會難逢。

曾經很看重結果,這些CPA、CFA和兼讀碩士都是達到結果的步驟。後來,明白結果不只為人力,更重要的是結果本身所帶來的興奮,原來很短暫。於是臨近三十,開始重視過程,深感來日臨終之時,所後悔者非為沒有甚麼成就,而是沒有努力爭取喜歡之事;於是年過三十,卻是身在校園。

兩年以降,學術之路已經意興闌珊,但是其間所作之事,確然新鮮有趣;認識很多良師益友、寫了很多文章、偶爾還會上上電視電台、到過立法會咨詢、成了補習天王,畢竟也有文章上了學術期刊。自知不是甚麼亮麗的成就,對我而言,仍是精彩經歷—或許我的人生,就是精彩不亮麗。

想法變了,有些事卻是十年不變:

十年,仍然愛著同一個人;
十年,身邊仍有這些好友;
今天吃飯,赫然發現,原來仍然身穿十年前的這件風衣……

5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祝你龍精虎猛, 平步青雲. 少D病.

提到...

法國生活可愜意﹖

謝謝法國新娘,要不然,面對零留言,情何以堪:P

Kim 提到...

希望你到了四十歲、五十歲,仍然可以身壯力健,繼續回望半生。
其實假如有六十歲壽命,現在才三十歲,即還有三十年……三十年可以做很多事情,回想我們過去經歷了多少變化?可三十年也能夠讓人非常難熬,如果迷失了的話。

提到...

男,謝謝,你未來的變化肯定不少。的確,三十年可長可短,視乎怎麼過了。

匿名 提到...

留言.

座右銘

火雞最好味的時候,就係未食和食第一啖之間 - 麥兜

It is not from the benevolence of the butcher, the brewer or the baker that we expect our dinner, but from their regard to their own interest. - Adam Smith

I disapprove of what you say, but I will defend to the death your right to say it - Vol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