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7日 星期一

掃墓

友人說祭祖,我也來說說有關掃墓的回憶(嗯,這種一題兩寫的方法倒也不錯)。

春秋二祭最使我記起的,是小時候會幫嫲嫲摺元寶,把一張張紙摺成立體元寶,摺得不亦樂乎;嫲嫲看見我不倫不類的「傑作」,當然也笑得人仰馬翻。可是到了拜祭當日,這種歡樂便會一掃而空;小時候不習慣坐長途車,而當年還未有大欖隧道,從荃灣經屯門返元朗,嘔吐物足夠盛滿一袋(希望看官不是正在吃飯)。另外,當年祖先墓地散落山頭,部分墓地更是無徑可至,掃墓難度不下於毅行者(有點誇張了﹖)。這種活動,城市的小朋友注定不會喜歡,長居鄉下的堂兄弟姐妹卻倒是興奮莫明。

長大後,香港有了大欖隧道、祖墳重置一處、草叢已作山徑;而我,也「以車代步」。掃墓方便了、步伐加快了,不耐煩的我,對於父親與村中父老叔伯喋喋不休的交談很是不以為然,經常催促父親「早回」。近年,忽然發現很是羨慕父親這種與同族中人打成一片的關係、很是喜歡看見他與族人言談說笑的喜悅,更加珍惜與親人在鄉下見面的時間。

當日望著堂兄弟姐妹的子女時而悶悶不樂、時而興奮「放火」,的確是出現了自己昔日身影。以往,很期待不再回鄉祭祖的日子;現在,很怕沒有延續這種關係的能力。

方男,至少你會有這種能力。

沒有留言:

座右銘

火雞最好味的時候,就係未食和食第一啖之間 - 麥兜

It is not from the benevolence of the butcher, the brewer or the baker that we expect our dinner, but from their regard to their own interest. - Adam Smith

I disapprove of what you say, but I will defend to the death your right to say it - Vol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