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30日 星期日

普選

不懂政治,一點都不懂,但對於最近中央對香港普選的決定,還是希望談談想法。

人應該可以選擇管治自己的政府,所以普選是基本人權,毌容置疑。中國現在未有民主,所以不希望香港太快得到民主,是現實。

如果香港可以立即普選,當然贊成。不過,現在難得中央正式表示2017年香港可以普選,也不是差。當然,離普選之路漫漫,過程中又可能面對立法會親中議員的阻撓,但至少這些人不能再把「中央反對」作為藉口。

有意見認為中央決定中空白的地方很多,既無表示2017「必須」實行普選、亦無說明選舉方法。不過,假如認為中央自行否決07/08雙普選和2012普選是不當,便不可能要求中央明確指示香港於2017「必須」實行普選和詳細說明選舉方法;不然,整個普選的進程便只會由中央決定。中央自行否決普選、卻無明確表示於哪年「必須」實行普選,是佔了便宜,但我們也不能自相予盾。

或許是天真,始終感覺特首曾蔭權是暗地裡為香港爭取普選。假如他明目張膽要求立即普選,的確很壯烈,但肯定不會成功。現在他提交的政改報告書,內裡竟然蠱蠱惑惑的道出半數市民支持2012普選,雖然表示2017落實的機會才較大,但結果中央否決得2012普選、卻不得不同意2017可以實行普選,這已經得來不易。中央表示普選特首後才可以普選立法會,他卻急不及待走出來說2020可以普選立法會。有很多地方,其實曾蔭權可以含糊其詞,以現在的經濟環境,又是他的最後一屆,相信不難過關。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Gostei muito desse post e seu blog é muito interessante, vou passar por aqui sempre =) Depois dá uma passada lá no meu site, que é sobre o CresceNet, espero que goste. O endereço dele é http://www.provedorcrescenet.com . Um abraço.

座右銘

火雞最好味的時候,就係未食和食第一啖之間 - 麥兜

It is not from the benevolence of the butcher, the brewer or the baker that we expect our dinner, but from their regard to their own interest. - Adam Smith

I disapprove of what you say, but I will defend to the death your right to say it - Vol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