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3日 星期四

神童的問題

浸會大學宣布,錄取九歲男童沈詩鈞入讀數學系,將在5年內修讀學士及碩士學位;沈詩鈞成為香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大學生。

其實沈亦有報讀中大、港大及科大,只是未能成功。正常入讀大學的年齡約為19歲,我禁不住想問,究竟是應該讓他現在入讀浸大,還是應該十年後(相信他不立即入讀大學,也肯定會跳級吧,其實肯定不用十年)入讀中大、港大、科大,甚至是海外名校﹖對,可能我對大學的質素有偏見,但假以時日,別人可能關心你在什麼大學畢業,多於在什麼年齡畢業。

他,或者是他父母吧,究竟在趕什麼﹖希望不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大學生」這個名號。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是甚麼決定一個人應否進大學? 是年齡嗎? 如果連買一個麫包的權利也不受年齡限制,只受市場決定,汲取知識的權利又為何受年齡限制?

初黎報到,多多指教。

提到...

t feak:

你誤會了,我絕對贊成入讀大學的資格,不應以年齡作限;學無前後,達者為先也。

我是認為,以神童的能力,現在只能入讀浸大,感覺上有點浪費了(重申,這可能只是我對大學質素的偏見)。假如我是神童或其父母,寧可等一、兩年後,再嘗試報考中大、港大、科大或海外名校。

個人看法,入讀什麼大學,較幾時入讀重要。

匿名 提到...

可能……t freak 只是說說自己的意見,並不是回應明的觀點……

匿名 提到...

你是否不夠客觀? 你根據什麼覺得浸大的數學系比不上中,港及科大?

提到...

Ellen:

質素的確很難有客觀準則,所以我在本文及回應t freak時均重申了,這可能是我對大學質素的偏見。這些偏見,一方面來自大學整體排名、一方面也來自對各校數學系的道聽塗說。

座右銘

火雞最好味的時候,就係未食和食第一啖之間 - 麥兜

It is not from the benevolence of the butcher, the brewer or the baker that we expect our dinner, but from their regard to their own interest. - Adam Smith

I disapprove of what you say, but I will defend to the death your right to say it - Vol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