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5日 星期六

學壞

雪:

很好笑。以下這段文字寫於星期四(23/8),妳可能已經看過。其實這段文字是寫給妳的信,放進「明‧信」的目錄,現在才發現忘了上、下款,加上行文用字與一般短文無異,所以妳可能不知道這是寫給妳的(當然,也可能妳根本未有時間看)。因此,奉勸父母子女、兄弟、朋友、情侣們,別常為小事而爭吵,世間出錯的機會可多呢!



昨晚看了香港電台的電視節目,內容是一些迷途知返的年青人。妳有沒有試過學壞﹖毋須斟酌壞的定義,只要自問有沒有學壞就可以了。

小時候,父母均需工作,只有祖母在家,基本上無人看管;到了中學,出外也只是交代一聲會否回家吃飯,不會交代原因、去哪裡、和誰去。回想起來,學壞的機會很多,沒有學壞算是奇蹟。沒有誤入岐途,肯定不是我人格高尚,反而應該是身邊沒有出現過什麼壞人,朋友就更加是半個壞人也沒有了。比如說,高中時曾被一個人「帶壞」,每天跟他出外、很多次在晚上十二時後才回家,亦因而被警察查過幾次身分證,甚至搜過身。如果這段時間,他「邀請」我吸煙忘憂,真不知道會否拒絕(不是說吸煙就是壞人),偏偏這個人是一個注定做老師的人。

所以我常常覺得,是朋友決定命運。謝了,過去和現在的朋友。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帶壞你?
十二點後返屋企的不一定是壞人!十二點後還在海邊漫無目的的遊盪,一眼就知道是懷才不遇的年青人了!
以你當時的外貌身型衣著性格,壞人無可能會對你有興趣的……

匿名 提到...

明:

非常抱歉, 剛剛才看到這封信…

相比起朋友決定命運,我更相信"物以類聚". 你是怎樣的人,你身邊的朋友不多不少也是差不多的,所以其實更應該說是性格決定命運.

至於我,當然從未試過學懷(哈),但這可是真的.跟你差不多,由小學五年級開始我便"無王管",大有條件及機會學懷,但卻從未試過所謂的學懷,最懷的只是止於在堂上不斷談話(這個是由幼稚園高班開始的習慣,不知道為什麼在堂上細細聲談話特別開心,特別好笑,小息時反而不想談了)
所以,我並沒有被帶懷的經驗,反而曾經有被用作"帶好"同學.
中一時有個跟我要好的同學, 因為家庭問題沒有人看管和照顧,於是漸漸所謂的學懷,即是常常逃學和在外面認識些"懷人",但老師甚至校長都很疼她,因為她很聰明而且覺得她本質不懷(不知道漂亮會不會也是個原因).那時我是出名的好學生(嘿嘿),而老師都知道她特別喜歡跟我做朋友,於是到中三時,我們再被編到同一班,老師更專登將我們編在一起坐,希望我可以對她有"正面"影響.而結果是,整個學期我也是一個人坐,因為她差不多天天逃學... 之後更索性停學了.
那時也實在沒有辦法幫她,因為那時不像現在般有手提電話,當她逃學時,真的沒有辦法找到她. 之後她也有找過我數次,再之後她便到了美國. 因為某些原因,大家已失去聯絡很多年,但到目前為止,我久不久便會想起她.

好像愈拉愈遠...返回正題. 我未能確定方男所說十二點後還在海邊漫無目的遊盪的就是懷才不遇的年青人,但極同意以你的外觀,應該壞人無可能會對你有興趣...

座右銘

火雞最好味的時候,就係未食和食第一啖之間 - 麥兜

It is not from the benevolence of the butcher, the brewer or the baker that we expect our dinner, but from their regard to their own interest. - Adam Smith

I disapprove of what you say, but I will defend to the death your right to say it - Vol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