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5日 星期三

工作

雪:

妳的北法之旅的確吸引,雖然文字不多,但單看照片中的街道、住房,已經可以感受到遊歷其中的舒泰。別埋怨途中所遇的冰雹了,要知道歐洲其他國家,不是水災、便是熱浪(44度!)。看著照片,真的感覺香港太小了,小得容不下安逸。

偶然會想起曾經做過的工作,近日將之細加總結,雖然大部分只為短期習作,卻也不妨一看,也許奇樂無窮。

電腦推銷員:寄居於不同商場的工作,今個星期於荃灣、下個星期在灣仔。不過,就是這份工作,令我發覺自己挺喜歡「工作無定所」。這份工作不是佣金制,所以工作壓作不大,最大挑戰反而是9小時的腳骨力和對大小二便的忍受能力。

收費電視電話推銷員:每晚7至11,不停重覆「你好,我地係乜乜電視打電話嚟,而家有個特別優惠,唔知可唔可以用幾分鐘時間介紹俾你﹖」數百次。原則上,對不同人士有一套講稿:球迷有獨家播放的球賽、專業人士有24小時新聞頻道、戲迷有多個電影台。當然,也不少得「網羅中、西、日猛片、美女如雲」的成人台,但印象中好像沒有用過這段講稿,試問誰會說自己鍾情成人節目﹖

曾經試過未開始介紹,對方已經答應安裝(當年獨家球賽是大賣點);也試過向國語人推銷,成功開單,但由於當時我的國語能力還在「萌芽」階段,整個過程九成由上司代勞。最奇怪的一次,是一個少女(我想是吧)不知是否太過無聊,跟我談了近半個小時,最後還說要問問家姐,叫我第二晚再打俾佢。

無牌救生員:法例規定所有泳池都要有兩個救生員,但世上存在著一些迷你泳池;迷你的程度,以正牌救生員方男的說法,一技竹已經可以「打救」泳池中任何位置的遇溺者,所以我經方男介紹下便安心當起無牌救生員來。這個屋村的住客不怎喜歡游泳,所以大部分時間都是自已游。

最厲害的,是在一個因雷暴警告而閉池的下午,我們兩人各守泳池一面作龍門,舉行了一場正牌無牌救生員飛拖鞋大賽。跟朋友獨立工作的開心可想而知,唯一有意見的,是泳池沒有更衣室,兩個男人要在平日存滿天真小朋友的幼稚園中更衣……

本來還想說說現在希望嘗試的工作,但這封信實在太長,就此擱筆,免得妳悶得睡著了。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相信這些都是你年青時所做過的暑期工吧.
馬上想到原來在我讀書時也有為數不少的工作經濟, 包括銀行,售貨員,寫字樓(整理文件),各區補習,問卷調查,數車,資料輸入等等. 就是因為某年暑假當過問卷調查員,成功讓我可以歐遊一個月.

這又令我想到,現在些同學已27,28歲,但還是由家人負擔學費及生活費,也有人年過30,但從未工作過. 對於我來說,以上提及的年紀都不細,怎也算是個成年人,在經濟上仍未能獨立,我是覺得有點兒怪的(當然,不排除更大的原因可能是出於我的妒忌吧,哈哈!)

但無論如何, 能用自己的能力去賺錢總是一件好事. 記得盧俊同學在北京拍了一張海報的照片,上面寫著"男人付賬值得炫耀,但自己埋單那叫驕傲",不是要討論第一句,只是覺得後面那句其實適用於每一個人.

座右銘

火雞最好味的時候,就係未食和食第一啖之間 - 麥兜

It is not from the benevolence of the butcher, the brewer or the baker that we expect our dinner, but from their regard to their own interest. - Adam Smith

I disapprove of what you say, but I will defend to the death your right to say it - Vol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