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7日 星期二

供求‧男女

根據統計處發表的《香港人口推算2007-2036》報告,計到2036年,本港的男女比例將從現時9.12比10,大幅跌至7.63比10

從經濟學來看,結婚也有供求,而禮金(bride price,由新郎給新娘)、嫁妝(dowry,由新娘給新郎)即為價格。在新郎求過於供的情況下,現時禮金已較昔日為低;若政府估計準確,相信零禮金、新郎收嫁妝的時日不遠。當然,「全球化」應該有助改善情況。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明:何以見得新郎求過於供?
新郎數目少不等於需求一定增加罷.
你沒有考慮女性本身需求結婚都可能減少呢!
男性本身也要提升自己的價值=)

匿名 提到...

俊,你說得對,女性對新郎的需求當然也可以減少,令價格不變。

有你這個思路如此清晰的"讀者",下次我會加番ceteris paribus(假設其他因素不變) :)

座右銘

火雞最好味的時候,就係未食和食第一啖之間 - 麥兜

It is not from the benevolence of the butcher, the brewer or the baker that we expect our dinner, but from their regard to their own interest. - Adam Smith

I disapprove of what you say, but I will defend to the death your right to say it - Vol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