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9日 星期一

環保,不環保﹖

在電視看見宣揚環保訊息的Live Earth音樂會,望著音樂會中的大型燈光效果、巨型射燈、強勁音樂等等等等,不禁懷疑該音樂會的環保成分。然後不同報導指出了各音樂人乘坐飛機到各地演出而製造不少温室氣體、樂迷在會場中製造不少垃圾。早前,英國品牌推出環保袋,等候的買家同樣製造不少垃圾。

環保的確是一個問題,但很複雜。有心人借機「推廣」環保訊息,固然無助環保;環保人士憑「直覺」發掘環保問題,然後依附政府干預以解決問題,也不一定對。

人類生存,就必然會消耗地球資源,私有的資源會透過價格調節消耗速度。以價廉量多作浪費理由,無疑是墮進鑽石與水的圈套中。因產權不清而引致過度生產的環保問題是存在的,問題是難以釐定界外的社會成本,令政府干預不一定錯,但也不一定對。以膠袋稅為例,若界外的社會成本等於或少於建議中的五毫稅款,則稅項有助改善過度使用膠袋造成污染的問題。不過,如果稅款是大於社會成本,稅項則無疑錯誤地推動了使用更加耗費資源的安排(如環保袋)來代替膠袋。

社會上每項活動,都是不同資源安排和運用的比較結果,表面上消耗很多資源的,其實可能已經是最節省的方法(就像自助餐浪費了食物,卻減省了量度食物價格、服待客人的成本)。

沒有留言:

座右銘

火雞最好味的時候,就係未食和食第一啖之間 - 麥兜

It is not from the benevolence of the butcher, the brewer or the baker that we expect our dinner, but from their regard to their own interest. - Adam Smith

I disapprove of what you say, but I will defend to the death your right to say it - Vol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