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30日 星期三

或許,我們誰都應該姓賴

雪:

昨日聽了一首歌,其中一句就是「或許我們誰都應該姓賴」。面對自己真的很難,所以我們在解釋自己行為時都喜歡為真正想法打上格仔,換上一個較好的理由。記得在中學時候參加了一個在星期日早上舉行的校外活動,起身時卻敵不過睡魔,但為睡以爽約卻難以說服自己和別人,於是乎各種「病徵」便開始湧現,最後當然是「因病缺席」。工作上的上司和下屬都總是庸碌無能,忘記了自己也是別人的上司或下屬。感情上都總是對方愛得不夠,不喜歡對方與異性約會是自然不過,對方應該理解;對方不喜歡自己與異性約會時卻堅信自己清白無瑕,是對方不懂體諒。或許我們在感情當中也是離不開自私。有時覺得知道自己在說謊的人已經是較能面對自己,更多時候是嘗試把自己都騙過去。或許,我們真的應該姓賴。

妳的巴黎之旅似乎沒有什麼大收穫,所見的名勝古蹟好像比較少,是天氣還是妳的喜好關係﹖妳送過法國的一片藍天給我,讓我回贈妳香港的幾朵白雲吧!近日香港天氣好到不得了,天朗氣清兼三十幾度。

今天午餐是麥當奴,突然間想問妳有沒有幫襯法國的麥當奴呢﹖周圍都是麵包三文治店的法國,可能容不下這間美國快餐店吧!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回明:

能夠為自己負責任.
我覺得已經好好了.
自私,借口..不過是形容詞,名詞罷了.
誰給它們定解釋?是自己罷.

能夠為自己負責任.
人就可以自由了.

匿名 提到...

明,:

何事突然有此想法?
人其實都是一個軟弱的動物, 當自己有機會受指責時, 就算知道是自己不對, 本能的反應都是馬上找藉口去保護自己. 你有這個反省已經很好了, 現在很多人都是理直氣壯的. 不過反省往往會帶來苦惱, 氣直氣壯的卻過得快活, 所以做好人是難的.

多謝你的那個藍天白雲, 常覺得在香港要將頭抬得很高才可看見天空.
在巴黎的四日天氣真的很差, 很掃興. 雖然完全不是我控制, 但竟然覺得對兩位朋友有點不好意思.
其實這次並沒有計劃去參觀所有名勝古蹟, 只想周圍行行逛逛. 畫家黃永玉曾講過類似的話: 傻遊客才聚到巴黎的名勝古蹟, 巴黎真正吸引的地方是在橫街小巷.
不過因為下大雨, 連行逛也有點吃力.

當然有幫襯過麥當奴吧! 就在我住的地方的旁邊就已經有間麥當奴了, 還開至凌晨呢! 也有不少人幫襯的, 但卻又真的不是香港那樣人山人海.
雖然不少人對美國文化不以為然, 但當感受過法國售貨員的惡劣態度及放假時連食肆也會關門後, 便會覺得美國在商業上注重的服務是很有價值的.
不過同時也欣賞法國人悍衛自己文化的精神, 雖然好像有點不接受新事物, 但能夠愛自己國家的文化並引以為傲至去抵擋別國的文化入侵, 也是一件幸福的事.

匿名 提到...

咳咳……
對不起,各位……
可能我太興奮,因此將本人的blog告訴了學生,由於我的頁面跟大家的blog做連結,因此……好的方面想,這將會'帶旺'各位的blog,振興人流;壞的方面……可能大家稍後會收到一些古怪的回覆……
祝好運!

匿名 提到...

明,
朋友們的意見我都贊成不過. 近日和友人傾談,覺得友人可能心地太好, 為身邊每一個好友也想得很多, 想他們的前途,家庭,感情事... 結果想得連自己也睡得不好, 影響自己身體.
我想說的,是每個人要面對的, 其實都只是自己.

匿名 提到...

謝謝各位的留言,其實"姓賴"是我長久以來的思想掙扎。面對自己或許不能解決問題,但多多少少能令自己輕鬆一點吧。

多給大家一個小故事。有一段時間我的車是泊在商場的停車場中,一晚回家卻按錯了時租票(我應該是用月租票的)。因為很累,看著開了的車閘,我竟然嘗試把這張時租票塞回出票機中(因為如果我用時租票進去,我便不能用月租票出來了),最後時租票竟"卡"死在出票機中。別無他法下,我只好"呼叫"停車場的職員,當職員詢問發生什麼事時,我卻推說不知道,還稱自己有月票,所以不用按時租票的。最後職員"解決"了問題,而我亦安然用月票駛入停車場。

事後,我反覆問了自己很多次為什麼要講大問。初時,我想了很多"理由",但我最終知道一些只不過是因為貪方便和面子。雖然面對這樣的自己很難受,不過或許較讓自己一直活在自己的"理由"中輕鬆點。

座右銘

火雞最好味的時候,就係未食和食第一啖之間 - 麥兜

It is not from the benevolence of the butcher, the brewer or the baker that we expect our dinner, but from their regard to their own interest. - Adam Smith

I disapprove of what you say, but I will defend to the death your right to say it - Vol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