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2日 星期二

五月二十二日‧雨

雪:

現在是中午兩點,很餓了,但仍為出外午餐還是留在家中煮麵而掙扎著。香港近幾天都下著大雨、雷電交加,如果不是要為三餐煩惱的話,我倒是喜歡下雨的。

上星期忙完了,這個星期要學習適應悠閒,對我這個習慣時刻計算有什麼得著的人來說可不是易事。別人羨慕我的上進,卻不知我其實是為著不能停下來而苦惱。說真的,每當我知道妳在法國有假期卻沒有打算到其他城市走走時,我都不期然對妳沒有周詳的計劃而生氣,生怕妳浪費了在法國逗留的機會。可是當我再想深一層,生氣便會變成苦笑,明白我又把自己故有的分秒必爭做事方式加於妳身。記得我曾經說過我也很想到外國作一個短期逗留嗎﹖其實這樣的旅程對我來說可能是很痛苦的,可能我每日都只是埋頭於安排行程、為完成而完成罷了。

給妳報告一下中大學生報的事件吧。有部份人士不滿政府對學生報的評級,於是投訴聖經不雅(因為聖經內的確有關於亂倫的事跡),最後當然被政府以種種藉口拒絕了。不是想討論誰是誰非,反而是覺得宗教人士在事件上都很克制,沒有認為事件是針對他們的宗教。這樣的事情在別的地方可能已經引起一場暴動了,或許香港仍有可愛、包容的一面吧。聽閒法國也是一個多民族的社會(多是移民吧),這裡有歧視、針對的問題嗎﹖

妳不是說班內主要是亞洲人嗎﹖為什麼又冒出了加拿大人、葡萄牙人、美國人了﹖明白妳的感受,這種感受當身在異地時是特別難受的。我的想法是,假若他們只是出於誤解而不是立心不良,我們的責任便是詳加解釋。我認同我是中國人,香港是中國的一部份,只不過中國幅員廣大,當然有較「現代」(或是文明)的人,也存在較「落後」的人,城鄉差異在美國、歐洲也是很常見的。我相信「衣食足而知榮辱」,很多中國人的不文明其實是劫難中的生存之法。

這封信很長,可能閒時想法比較多吧。現在是兩點半,是下午茶的開始、也是我午餐時候。放心,妳回來之日這餐是不會虧待妳的,不用看著大排檔的照片流口水。我明白多美味的東西也可以被重覆所摧毀。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首次閱讀你的部落.未有時間將所有文章看完.
事實上我知道我將會成為你的部落的常客.
因為你的文字很有智慧.

我總是覺得你是一個很有智慧的人.
不過在與你交談的時候,我覺得我比較難感覺到你這方面的優勝處.
相反在你的文字中卻非常明顯.

要知道你對我說你很了解自己.
我覺得有這個動察力的人好好.
事實上我覺得能了解自己是可以作為很多事情的開始點.
在你身上我倒見倒你這個能力為你帶來了很多終結的想法.

多謝你在剛過去的星期五與我一聚.
期待你的智慧文字.

匿名 提到...

收到你的留言,真的是個意外驚喜,尤其是收信人自己卻失了蹤(其實她應該是和朋友到了巴黎玩樂中)。

你說我的文字有智慧,但和我交談時卻"比較難感覺到",我都不知道是否應該高興(笑)。歡迎光臨我的blog,我也會是你的常客。

謝謝你上星期五陪我經歷了港島步行之旅,當晚天氣真的很濕熱,辛苦晒!

Ellen 提到...

明:

失蹤了數天,因為到了巴黎.

你說為著我沒有周詳的計劃而生氣, 這可真是一個”何不食肉糜“ 的問題. 也不是不想每逢有假期便到其他城市走走, 但現實問題是成本不輕呀! 不過還有些城市是想看看的.
但話說回頭, 其實又真的沒有很周詳的計劃, 來這裡有些原因也是想換個生活模式和節奏, 所以無需太緊張吧.

中大學生報這件事的進展果然甚為有趣. 我想宗教人士這次表現克制是基於對大學生的包容吧!

肉眼所見, 里昂這裡什麼人種也有. 到目前為止, 在我平日的生活裡也不覺得有誰歧視誰, 但最遺憾的是, 言語之間我聽到這裡的人會覺得很多中國學生會借讀書之名來這裡打工, 然後報以一個有點不滿的表情. 另外, 數天前跟同住的台灣女仔談天, 她說她這裡的法國朋友不太願意與同性戀的人交朋友, 但她這些法國朋友都只是二十多歲的年青人, 這點確實令我十分驚訝. 不過里昂人真是頗為保守的, 特別是所謂的Bourgeois 階層.

我班除了你所說的人種, 還有非洲人, 麥西哥人, 也曾經有哥倫比亞人, (今人在學校還碰到個香港人, 因為聽到她說廣東話, 馬上激動得明明不認識她也去問她是不是香港人…), 因為這個月多上了一個會話課.
不過現在想想也頗有趣,在香港工作時,公司有很多歐洲人同事,在他們眼中,香港人就是香港人,中國人就是中國人, 兩者是不同的, 因為他們會在我面前說中國人怎樣怎樣(其實都是工作不夠醒目之類的說話), 令我在聽時十分尶介, 因為我也是中國人啊! 相反, 在這裡, 香港人就是中國人. 在討論不同家國家的事時(例如教育制度), 很多時老師問完之前的一個中國同學後,很自然的不會再問我, 但其實香港跟內地確實有很多不同之處啊!

所以仍然未知怎樣去處理這個身份問題, 如果我常常指香港是不一樣的, 怕給人一個很怪的印象, 好像老是不想認是中國人般.

至於其他國家的同學對中國人的負面印象, 我想大多是基於誤解吧, 但當中涉及的問題真是太廣, 不是三兩句可解釋完的. 例如中國人為何吃狗肉, 為何愛聚在一起, 非法打工等等, 可能已涉及經濟,文化及歷史等因素. 所以並沒有意欲去認真跟他們討論.
我想既然我是個中國人, 我能做的就是以身作則, 在這裡盡量表現出文明整潔而有禮, 讓人對中國人有個好印象吧.



P.S.你的blog真是愈來愈多讀者了, 連我有個朋友也有看呢... 哈!

座右銘

火雞最好味的時候,就係未食和食第一啖之間 - 麥兜

It is not from the benevolence of the butcher, the brewer or the baker that we expect our dinner, but from their regard to their own interest. - Adam Smith

I disapprove of what you say, but I will defend to the death your right to say it - Voltaire